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电影《守岛人》在平潭火热拍摄 导演陈力:“这里是影视人的‘家’”
2020-06-2315:48:19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各部门注意,演员已就位,机位准备好,3、2、1,来!”18日,记者在平潭梦山看到,电影《守岛人》剧组正冒着酷暑紧张拍摄中。开拍前,几名工作人员还忙前忙后,仔细检查演员的妆容,很是专注。

据影片制片主任张利忠介绍,《守岛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出品,导演陈力执导,知名演员刘烨、宫哲分别担任男女主角。影片故事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的事迹改编,主要讲述王继才夫妇驻守江苏开山岛32年,以海岛为家的感人经历。影片约90%的镜头将在平潭取景拍摄,包括石板老街、码头等。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演员妆容是否完好 张哲昊 摄

“剧组曾来岚实地考察,一眼就相中了这里如诗如画的海岛美景,以及优惠的影视业政策,决定将平潭作为主要拍摄场地。”陈力说,拍摄期间,当地政府对剧组给予全力支持,很温暖、很给力,这里可以说是影视人的“家”,相信《守岛人》一定会获得成功,很期待未来再来平潭拍摄更多影片。

这是刘烨第一次来平潭拍戏,他告诉记者,空闲时,他特别喜欢在附近海边慢跑,这里空气好、绿化优,实在是太美了,不输世界各地的旅游胜地。

刘烨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剧中人物扮相(张哲昊/摄)

热爱大海的宫哲也被平潭深深吸引,她直言,镜头里的岚岛让人沉醉,希望有机会能够搭乘“海坛2号”游轮环岛观光。

记者了解到,《守岛人》是入驻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置景的首部电影,剧组在基地内精细布置,搭建王继才的家、礼堂以及防空洞3个场景,以一比一还原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生活的场景。

“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一期去年已竣工投用,建有国内一流的5K摄影棚,以及动力中心、化妆间等配套设施,可初步满足影视剧组棚内拍摄、中小型综艺节目棚内录制、中小型影视文化活动棚内举办的需求。”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影视处处长丁瑞武说,目前基地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推进,演员公寓、剧组办公楼、食堂等设施下半年即可完工投入使用,可为入驻影视企业和剧组提供较为完备的公共平台支撑。

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一期(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平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聚焦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下大力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服务机制,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还出台新版平潭影视政策“20条”等一系列举措,并启用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影视“梦工厂”。

得益于此,越来越多影视团队将目光投向平潭。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24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实验区,包括世纪长龙、春秋时代、凤凰卫视等龙头企业。

疫情期间,实验区亦加大对影视业的帮扶力度,推行影视企业落地“云服务”,当好线上“店小二”,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剧组在复工复产、物资供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影视剧项目免费提供摄影棚,减轻剧组负担,助力影视业重新“热”起来。

刘烨正在为下一个镜头的拍摄做准备 张哲昊 摄

“以《守岛人》剧组为例,我们不但为剧组提供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仪器等防疫物资,还安排跟组医生负责把关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并协调相关单位洽谈场地使用、物色取景地、城区街道拍摄综合保障等事项,全力配合剧组拍摄需求。”丁瑞武说。

据统计,目前共有《野蛮物种》《守岛人》等5个影视剧组在平潭复工拍摄,另有《检察风云》《民族英雄林则徐》《濒海交锋》等多个影视项目有意向来岚落地。

下一步,平潭将继续探索“影视+”的发展路径,打造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链,鼓励更多剧组来岚拍摄,还将加快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盘活优化邓丽君影视基地,引入亚太电影制片人联盟创办电影学院,推动中国传媒大学在平潭开设实训基地,培育影视产业专业人才,助力实验区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