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第五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举办:共话基层治理 共谋融合发展
2020-09-2316:43:31来源:

2.jpg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现场

平潭网9月23日讯(融媒体记者 杨咏林/文 念望舒/摄)22日上午,共同家园论坛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分论坛同步举行。论坛通过专家主旨演讲、两岸村里长社区治理案例分享、专家点评总结等形式,深化两岸在基层治理、社区治理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台湾中国生产党主席卢月香,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杰,实验区领导黄建波、许标旗出席交流会。

交流会上,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台湾中华民族致公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苏建诚,分别作《关于社区的粘度和韧性的研究》《社区的向心力与创新》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在治理案例分享阶段,5名来自两岸的社区工作者围绕让生态环保走进社区、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营造美丽和谐的新家园等主题,分享各自的社区治理经验,同时为平潭的社区治理积极建言献策。台胞黄桂坤有着近十年的台湾社区治理经验,一年多前,黄桂坤来到平潭,成为马腿村的一名社区营造师,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大幅提升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水平和村民生态保护意识。他认为,社区治理与公众参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觉得在整个社区治理过程中,要立足群众的需求,传递社区共建共治的理念,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加强社区凝聚力,才能够永续经营。”黄桂坤说。

与此同时,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中国社会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分别在线上及现场,围绕两岸社区工作者的发言,从打造健康社区、激活居民主人翁意识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

两岸一家亲,动力在基层。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交流平台,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已经连续在岚举办5届。五年来,实验区通过每一届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借鉴、吸纳两岸先进社区治理经验,大力推进岚台基层交流,进一步深耕基层治理融合。

“对于平潭而言,一方面可以引进台湾的社区治理经验,另一方面,大陆也有很多社区有很成功的经验,两岸的优秀案例和经验融汇在这个地方,彼此碰撞和磨合,我觉得平潭可能会走出一条新路。”谢楠说,平潭具有探索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最好的主客观条件,也衷心期待未来平潭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