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第九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开幕 深耕基层促融合 携手共进谋发展
2020-09-2317:34:15来源:

平潭网9月22日讯9月22日上午,以“深化基层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开幕。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杰、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出席论坛开幕式。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现场嘉宾进行主题分享

郭宁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两岸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郭宁宁指出,福建围绕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不断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工作生活等各个领域的惠台政策框架体系已初步形成,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成效日益显现。希望平潭继续发挥好两岸交流融合的综合实验区作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促进两岸同胞根脉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希望两岸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广泛沟通、深入交流,为平潭对台先行建诤言,为两岸融合发展献良策;希望广大台胞、台商、台企抓住机遇,投资平潭、创业平潭,携手建设两岸共同家园。

王杰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当前,大陆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统一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平潭继续发挥区位优势,持之以恒落实落细对台政策,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郁慕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借助本届共同家园论坛的举办,促进岚台基层交流更加顺畅,推动两岸农渔产品交易不断壮大,助力平潭开放开发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吴家莹表示,作为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平潭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一跃成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前沿、台企台胞登陆发展事业的前沿。希望以论坛为契机、以平潭为窗口,进一步加强岚台交流合作,让更多的两岸同胞来岚追梦、筑梦、圆梦。

陈善光代表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实验区用真心换真情,携手台企共渡难关,增强台企在岚发展信心决心。同时,通过深耕对台通道优势、打造台胞筑梦空间、探索基层治理融通模式,推动两岸经贸合作逆势而上、人文交流走深走实、基层治理融合实践持续深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下一步,实验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要求和对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发挥好对台先行先试作用,着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两岸标准融合示范区、两岸人文交融样板区、两岸基层治理融合试验区,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两岸同胞。

会上,台湾证券及期货发展基金会特约讲座、广西财经学院副教授李全顺,台湾台达集团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节能服务部经理王顺典,在岚创业台青平潭上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欣颐等3位台湾嘉宾,聚焦两岸经贸交流、产业合作、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随后,郭宁宁、王杰、陈善光、吴家莹等共同启动第二届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

专家现场对两岸村里长社区治理案例点评总结

据悉,此次论坛聚焦深化两岸基层交流、密切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还在线上线下配套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推动两岸基层村里代表共同探索社区治理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第二届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来自两岸的参展商可全天候进行线上产、购、销等全流程直播;“平潭蓝·海峡情”两岸云端笔会暨文化市集展,直播连线两岸书法家,增进两岸民众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本届论坛打破时空限制,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举办方式。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刘良辉,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省民政厅副厅长程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人居空间研究院教授苏建诚,台湾中国生产党主席卢月香,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实验区领导黄建波、许标旗以及两岸各界嘉宾、村居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