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平潭:“滴”一声,为居家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1-11-1509:41:14来源:

平潭全省首创居家养老服务卡,持卡老年人可自由“点单”“助洁、助医、助行、助乐”,政府补贴“变现”为实实在在的服务

“滴”一声,为居家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东南网11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依伯,这张养老服务卡,每个月的政府补贴金额是80元,您可以灵活消费。”近日,穿着橙色小马甲的工作人员,来到平潭岚城片区正旺村井孟兜103号,为71岁的陈为华发放养老服务卡,并告知其使用方法。

很快,陈依伯通过工作人员申请了保洁服务。平潭孝心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在相关APP上接单后,来到陈依伯家里清洁了冰箱、煤气灶、扫地、洗锅盖等,完成后服务人员拍照上传服务前后对比照片存档备查,随后APP跳转到NFC支付页面进行服务金额支付。

陈依伯用养老服务卡一刷,消费金额显示:60元。“您可以进行语音评价,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意见。”“我非常满意,这个月卡里还剩20元,后期需要的时候,我再下单。” 陈依伯笑着说,如今的生活太舒心了,党的政策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哟!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积极探索“党建+养老服务”新模式,在去年全省率先推出居家养老服务卡电子化结算,该举措于今年11月初获评全省养老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目前,城乡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普遍存在“服务对象在服务金额的使用上不够灵活”的问题,由于受到服务金额的限制,老年人无法选择超过服务标准的服务内容。“居家养老服务卡为享受政府补贴居家养老服务线下实体援助服务的老年人发放实名登记的居家养老服务卡,将补贴资金充值到服务卡内,卡内的资金为虚拟数字,可灵活拆分使用。”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处长陈云春说。

按照“一人一卡实名制发放”的原则,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授权平潭城乡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提供方——平潭孝心养老服务中心制作养老服务卡,首次充值时将老年人6个月共480元(按照每个月80元的标准)的补贴资金一次性划入养老服务卡内,此后按月充值补贴资金。

“平潭孝心养老服务中心根据项目中标价格制作助洁、助医、助行、助乐等线下服务菜单,注明服务内容和价格等信息,持卡老年人可自由‘点单’选择所需的服务项目,实现实时结算,灵活刷卡支付。”陈云春说。

居家养老服务卡不仅可以实现服务电子化结算,还有助于信息化管理,提高监管效率。在探索建立的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的养老服务卡管理端,可以实时监控查看居家养老服务卡数据,包括充值管理、消费管理、服务项目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确保服务流程透明化,有助于公正高效地监管资金结算和服务质量。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