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列入“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
2021-11-2215:40:20来源:

       近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列入“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

       壳丘头遗址位于实验区南垄村东北部,出土有打制石器、磨光石斧、石骨镞、骨匕和陶纺轮、陶支脚和大量兽骨,遗物散布范围约3000平方米,系福建省目前已知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此外,依托壳丘头遗址聚落群而建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以南岛语族文化为载体,深入探索海峡两岸人文血脉关系,寻根南岛语族的源头,是平潭文旅活动的“金字招牌”。根据《规划》,列入大遗址保护名单后,壳丘头遗址群的考古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在空间用途管制、理论制度研究与科技应用、综合保护工程、展示利用水平等方面都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构建保护利用新格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