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百亿“蓝色金融”“贷”动海洋经济
2022-06-0815:02:50来源:

       位于东海之滨、海峡西岸的平潭,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港口资源、滨海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和海洋化工资源等,一步步走来,始终离不开海洋这一核心。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全省“一县一品贷动‘闽’生”专项行动中,平潭做足“海文章”,金融机构发挥作用,做好海洋经济贷款服务,据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最新统计,实验区这一专项领域贷款余额110.24亿元,同比增长35.19%。

量身定制  做好“贴心人”

立足海洋资源,做强海水养殖等特色产业,离不开金融支持“。我们长期与海打交道,农商银行也一直在帮助我们做大做强。”平潭养殖户翁小强说,每一年需要育苗的时候,金融机构都会主动找到他,给他提供贷款帮助。

据了解,平潭农商银行设置专项信贷资金5000万元,推出“福海·岚海兴农贷”,目前已全额发放,满足323户养殖户生产经营需求。

得益于这笔专项信贷资金,平潭海带、鲍鱼、紫菜等养殖户,以及渔船捕捞从业者在生产经营中没了筹融资的压力,可以轻松上阵。

此外,农业发展银行平潭分行还积极探索“短期+中长期”信贷联动支持模式,满足项目运营过程中个性化需求,推动现代渔业发展。农业银行平潭分行通过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打造“兴渔贷-渔排贷”专项支持区内渔排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工作。

针对区内特色海运产业,实验区多家金融机构还提供了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如工商银行平潭分行研究船舶融资特色方案,引入政府融资性担保,依托特色产品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打造综合化特色化金融服务体系。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区海洋经济特色产业贷款余额66.11亿元,同比增长25.78%。

协同协作  打好“组合拳”

海上风电产业,是平潭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实验区金融机构结合区内海上风电等项目,以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为抓手,以海上风电产业为支撑,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进一步促进实验区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最新数据显示,相关机构已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海上风电产业贷款余额21.11亿元。

在港口基础建设方面,金融机构也加强了信贷投放力度,推动现代化港口群、海洋产业集聚区、临海产业基地和海洋生态保护区等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最新数据显示,海洋基础设施领域贷款余额12.71亿元,同比增长7.19%。

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将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整合银行内外资源,围绕立机制、优环境、促提升,探索金融支持专项行动的新路径、新模式,为海洋经济领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打造具有平潭特色亮点的信贷工作品牌。

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与实验区资源生态局等部门联合推动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推动海洋资源合理利用,盘活“蓝色财富”,引导银行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提供配套金融服务,共同探索海洋信贷支持新模式。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