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加数跑
2022-11-1409:50:32来源:

 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加数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其中,在数字防疫展区,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客商推介智慧产品。(资料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利用,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特定领域的问题,也能助推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作为大陆首个跨海峡服务的对台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台陆通”APP被广大台胞誉为两岸交流往来的一座“云桥”。11日,“台陆通”APP全新改版并上线运行,当天就收获了不少订单。

  据悉,为优化用户购物体验,“台陆通”APP首页增设了黑琵购(happyGo)大陆好货台湾跨境电商平台,提供用新台币购买大陆商品的功能;同时,搭建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物流综合系统,为台胞提供“一键寄台湾”的物流服务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说,这无疑坚定了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中的信心与决心,接下来将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正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随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平潭在应用软件、基础硬件、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涌现了一批信息技术企业,有力促进了平潭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促进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日前,主打人工智能化研发的企业——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瑞谦电子哨兵”,助力智能防疫。据介绍,“瑞谦电子哨兵”是一款集测温、核验、通行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成智能防疫设备,可在线实时识别健康码状态、疫苗接种、核酸采样检测结果等信息,能同步秒级完成体温监测、人脸识别、监测进出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同时还能针对过期健康码截图和异常情况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置。

  “以往人工查验最少需要半分钟的流程,而今几秒就可轻松解决。”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瑞谦电子哨兵”已在实验区高铁站、部分学校、港口等重点场所完成配置,进一步提高防疫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助力防疫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的实现。“面对新发展阶段的课题,我们将会把重心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实体经济中,在各类变局中行稳致远,牢牢夯实实体经济的根基。”上述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