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实验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
2022-11-2109:36:33来源:

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

  

  城南村主题党日馆(资料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日前,在海坛片区城南村村部二楼的阳光议事厅里,村民代表们正在对城南村农场S1地块47.62亩地的征地补偿款分割事宜进行集中讨论。因历史原因,该地块的权属划分模糊,虽然该地征收多年,所涉征地补偿款却因生产小组间的土地亩数无法确定,而迟迟无法发放到村民手中。

  为了保障村民的切实利益和村集体资产,城南村党委多次召集该地块所涉的江仔口一、三、四、六生产小组集中在阳光议事厅,就各生产小组的亩数及补偿款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经过两个多月的协商,最终一致同意各生产小组平均分配所属地块面积9.524亩,剩余土地划归村集体所有。搁置了十多年的问题圆满解决,大家纷纷为城南村高效协商、阳光议事的处理方式竖起大拇指。

  欧阳荣是其中一个生产小组的村民,他告诉记者,这个征迁补偿款在账上“躺”了十几年,现在终于厘清楚了,村民们都非常高兴。“有了这个阳光议事厅,大事小事都可以在这里坐下来进行协商,我们也能参与村务治理。”

  大家的事大家说,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一张桌子、几张椅子……大家围坐在阳光议事厅里,听听群众的声音,聊聊社区里存在的问题,探讨出“金点子”,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党的力量在基层,治理的难点也在基层,阳光议事厅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条新路径,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城南村党委书记庄斌说:“我们将村级各项事务置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各项工作都做到公开透明民主,保证村级决策‘不跑偏’,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近两年,君山片区北港村经营户的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面临一定困难。在今年下沉监督走访中,一些民宿经营者希望村里能够考虑出台减免租金等扶持措施。了解此情况后,驻君山片区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立即组织经管专班和包村领导共同研讨可行性,全程跟进指导北港村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具体实施意见,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推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驻君山片区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林丽强告诉记者,纪检组将问题反馈给村里后,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大力支持。“经过多方推动,最终对10多家经营户每户予以减免2个月租金,减免金额近10万元,为经营户送去及时雨,助力经营户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林丽强说。

  “多亏他们的督促推进,在困难的时候帮了我们一把,真正把温暖送到我们群众心坎上了。”民宿经营者们纷纷说道。

  办好民生“大事”,就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今年以来,实验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走出办公室,深入百姓家,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而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转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基层。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