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堂”战斗
2014-01-0118:09:00来源:

Scan_副本.jpg

中正堂旧址


民国38年(1949年)4月下旬,中共闽中游击队司令部为了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作战和对平潭革命武装的考验,命令平潭县游击支队于5月7日前,掌握战机,消灭林荫武装。游击支队接到命令后,分析敌我双方力量,制定奇袭敌人重要据点中正堂的战斗方案。5月3日晚,游击支队政治主任张纬荣,亲自到县城了解情况和布置内线工作。4日凌晨,在返回途中被林荫巡逻船发现,张纬荣负伤被捕。游击支队为了营救张纬荣,决定提前进攻县城。

5月5日晚10时,游击支队抽选117名战士,除每人各带1把大刀外,另配备步枪50枝、土造冲锋枪1枝、手枪10多枝和部分子弹(每支枪平均不到20发子弹),队伍由支队长高飞和副支队长吴兆英、吴秉熙率领,趁退潮穿过海滩向县城进发。将近零时,队伍抵达县城,在完成对中正堂包围之后,支队命令由40名战士组成的敢死队,由队长吴国彩带领分4个小组,接踵而进,向中正堂进攻。

6日1时左右,当敢死队接近中正堂南侧大门时,第一组战士吴翊成、吴聿杰、施友声、庄家祥等4人,摸黑靠近哨兵,冲向大门。敌哨兵发现动静,边问“口令”,边缩内关门。吴翊成首先冲进大门,上半身被卡在门内,后继战士即用枪托撞开大门。此时敌军集中火力封锁大门,40名敢死队员奋不顾身,相继冲进屋内与敌人肉搏。敌接兵连、盐缉队,在游击支队的大刀挥舞下,个个成了俘虏。驻在中正堂两侧楼上的县自卫中队是林荫苦心经营的主力部队,每班配有1挺机枪。该队第一分队长杨建福是派进林荫部队内部的中共地下党员,当游击支队进攻时,他不让士兵开枪、出击,并趁乱将赶回中队指挥作战的中队长拒于门外(该中队长事先被游击队通过关系诱去吃喝玩乐)。在游击队解决接兵连、盐缉队之后,他以代中队长名义命令自卫队放下武器。凌晨3时左右,结束中正堂战斗。战斗中,吴国彩伤重牺牲,吴翊成、高扬寿、庄家祥等负伤。 攻下中正堂后,游击支队立即进兵县参议会,解除驻守参议会的林荫卫队武装,救出政治主任张纬荣,并分兵包围警察局和县长公馆,派人向平潭县长、县警察局劝降。县长郑叔平见大势已去,只得下令警察局投降。上午8时,县城战斗胜利结束,共消灭县城国民党武装2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11挺,长短枪300多枝,手榴弹5000多枚,子弹5万余发。

上午11时,坐镇官井村的林荫得悉后,亲率全部私人武装反扑县城。游击队以新缴获的轻重机枪布防城郊,把林荫队伍打得大败逃回官井。傍晚游击支队回师根据地。7日凌晨再次击溃进犯游击支队根据地的林荫部队,并乘胜将其驱赶到桃花寨山(位于官井村西侧)以北。林荫反扑失败后,在国民党军“宝应”号军舰掩护下,于5月12日,逃往白犬岛。游击支队占领平潭全境。5月13日,经中共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党委批准,成立省内解放战争时期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平潭县人民政府,高飞任平潭县长。

    平潭县人民政权建立1个多月后,国民党73军进犯平潭。平潭县人民游击支队奉命于6月29日主力撤离平潭,转移长乐、福清、永泰地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