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平潭人民游击队为什么能够解放平潭
2014-01-2816:34:00来源:

1949年5月5日深夜,平潭人民游击支队攻下平潭敌军主力据点中正堂,第二天八点前迫使警察局与县政府等处守敌向我投降。11日,林荫率残余部队逃往白犬,平潭全岛解放。17日平潭县人民政府成立。在解放大军南下尚未到达福建,地方游击队只靠自身的力量解放一个县并成立人民政府,在福建是绝无仅有的,在全国也不多见。若从武器装备敌我悬殊的角度来看这次胜利,更属少见。

    平潭是孤悬海外的岛县,没有正规军驻守,但国民党地方武装力量是全省少有的强大。抗日战争时期有四个县自卫中队的编制。抗日战争结束后,缩编为两个县自卫中队,拥有二十多挺机枪与大批步枪、手榴弹。1946年曾焕乾计划在平潭搞武装暴动,目的就在于夺取这批武器。除两个自卫中队外,还有林荫私人武装、接兵连、盐缉队、警察局等约四五百人装备齐全的武装队伍,而我游击支队虽发展到三百多人,解放县城时却只有四十余支长短枪,主要武器是大刀。敌我力量如此悬殊,而却能取得解放全县的胜利,原因何在?回顾这段历史,探讨取得胜利的原因,总结经验,对发扬革命传统,仍具有现实意义。

    从主客观形势来分析,取得胜利有如下几个原因: 

1.用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队伍,真正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政党领导下的队伍,是有理想有抱负,为真理而奋斗的队伍,是不可战胜的,是任何困难挫折都摧不跨的。平潭人民游击队在“城工部事件”公开之后,面临内部清洗、外部围剿的两面夹击中没有垮下来,反而扩大了队伍,靠的就是坚定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大业而奋斗的理想!

2.全体指战员都明白,这次以大刀对机枪的战斗是向党表示心迹,洗雪被扣上“红旗”特务帽子的不白之冤的唯一机会。大家无不拖着与其死在自己人手里,不如死在敌人枪口下的决心参加这次战斗。因此,士气旺盛,群策群力,义无反顾,这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1949年1、2月间,闽中党公布“城工部是特务经织”,随后即派人来平潭处置游击队政委、平潭福清城工部领导人张纬荣。但遭到游击队的坚决拒绝。为了消除误会.游击队领导人多次向闽中游击司令部据理力争,最后于1949午4月间,由吴兆英带高名山冒死到长乐找闽中游击司令部陈述平潭这支队伍是革命的武装,张纬荣决不是特务和不能自残的理由,力求争取闽中党的谅解。游击队对党的无限忠心与信赖的行动.终于感动了闽中游击司令部,于是由副司令员签署一纸手令:“限四月初十(即阳历五月七日)消灭林荫匪部部分或全部”,作为对平潭这支武装队伍的考验条件。吴兆英代表平潭游击支队毫不犹豫地欣然接受这个严峻的考验,若没有誓死为党以明心迹的决心,很难想象以大刀为主要武器的队伍,敢于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拼。

3.我军士气旺盛而敌人士气低落。1949年4月23日解放大军攻下国民党首府南京,国民党大小官僚惶惶不可终日,而我游击队全体成员,受到解放大军节节胜利的鼓舞,高昂的士气.正可弥补武器的劣势。

4.游击支队集中全体指战员的智慧,有正确的战略战术。只以大刀为主要武器的队伍,利于夜战近战。国民党主力驻在中正堂内,游击队制订出先围歼中正堂之敌,后解决警察局与县政府守敌之策,并利用下半夜敌人尚在梦中这有利时机,突然冲进中正堂,造成关门打狗之势。由于近战.敌我双方混战一起,敌人机枪无法充分发挥其威力。同时游击队看到国民党各部分的武装中,林荫私人卫队最顽固,如不设法将其调离县城,要取得胜利是很困难的。因此制订出佯攻林荫老家官井的姿势,诱使林荫回守官井。林荫果然中计,率其卫队回守官井,使围歼中正堂之敌的主力的战略才得以实现。不然的话,林荫公馆闻到中正堂枪声,必然出来支援,即使不出来支援,要迫林荫投降也是不可能的。余敌不投降,对抗时间一拖长,守在苏澳的县自卫中队必然反扑,那时内外夹击,打下中正堂也无法保证全局的胜利。所以用调虎离山计把林荫骗回官井.是非常高明的一着棋。可以说是极其关键的一着好棋。

5.由于敌我兵力悬殊,敌人右背多挺机枪,而我游击队总共只有几十把长短枪,敌人不管怎样也绝不会想到游击队敢于作出解放县城决定。大刀打机关枪,不等于玻璃碰石头吗?正由于不相信游击队会有此打算,也就不作此防备。这就是林荫会轻易地上调虎离山计的原因。我低劣的装备正好起到麻痹敌人的作用,游击队准确掌握敌人的心态,把劣势转化为有利于我的优势。这说明游击队领导核心有相当高的指挥战斗的水平。    

6.发挥内线的作用,也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取胜因素。中正堂内的敌驻军,以自卫中队为主力。他们住在中正堂观众厅的三层楼的屋子里,其第三层与中正堂大厅后面楼座相通。接兵连与盐缉队之敌住在大厅的戏台上。敌人岗哨设在中正堂东边的边门。一进此边门,右侧就是戏台(解放后改建中正堂,原戏台位置改为观众厅,原观众厅位置改为戏台,正好相反。而东边边门仍旧)。游击队就是趁敌人换哨时冲进边门的。一进边门即冲戏台的守敌。大厅后面楼座上的自卫队机枪只能朝大门口射击,企图封锁我方的进路而不能向戏台上射击。半夜灯光灰暗,机枪无法准确封锁边门。当我方解决中正堂大厅之敌后.得乘梯登上后楼座。如果此时拥有三挺机枪的自卫队顽抗,且居高临下,我们也就很难得手。自卫队第一分队队长杨建福,是曾焕乾计划搞武装暴动时打进去的。游击队通过他掌握了部分士兵,不对我方开枪,并利用敌中队长不在,第一分队长可代行中队长职责的权利,当我游击队员冲上数人,他即下令投降。如果没有这条内线,一百多人的自卫中队,从中正堂大门冲出去,我们根本没有办法阻止。这一战斗,内线工作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的。

最后一条,也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游击队得到人民的支持与拥护,只有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立足,才能发展,才能取得胜利。、平潭早在1933年就有人参加革命。1939年起周裕藩、曾焕乾就把革命种子撒在平潭大地上。人民大众逐步了解中国共产觉是解放贫苦老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政党。平潭人民游击队这支只有几十支长短枪的武装队伍,能够在平潭以玉屿为中心立足.而不被强大的国民党反动武装扑灭,就是由于游击队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深深得到人民的拥护。敌人一有举动,游击队即可在群众掩护下从任何一个澳口撤到辽阔无边的海上去。如果没有群众的掩护,平潭游击队一天也存在不下去。他们生活在群众之中,反动派到哪里抓去?地下党的活动,游击队的建立,上面并没有拨经费,谁都没有拿工资,一切费用都得自筹。谁给经费?群众。谁给粮食?群众。谁给住的地方?还是群众。武器哪里来的?主要还是来自群众的支援,为什么这么支持我们?因为我们党真正代表群众的利益,群众把自身解放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