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倡议书】拒绝餐饮浪费!文明餐桌我接力!
2020-09-2317:45:27来源:

如今,我们外出聚会吃饭,很多小伙伴都会点一大桌子的菜。要知道,多点餐,可不是大方,而是浪费哦!

拒绝餐饮浪费

8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提倡节约消费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引导文明消费,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发出如下倡议:

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各餐饮企业、各企事业单位食堂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加强原料采购到餐厨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把控,从源头减少粮食浪费,切实加强日常食堂管理。学校食堂要合理调整学生用餐时间,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

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各餐饮单位要在店内醒目位置加强“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宣传,积极配合我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服务全过程。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按需点菜,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共同营造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良好餐饮氛围。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提供“半份、半价”及“小份、适价”服务方式,规范一次性餐具使用,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养成节约良好习惯。提倡广大消费者“绿色消费”,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按需点餐、理性消费、主动拒绝铺张攀比、勇于制止浪费现象、积极宣传节约意识。提倡“光盘”、“净桌”行动,外出就餐主动选择“半份、小份”菜,做到珍惜粮食,人走桌净,剩菜打包,不剩饭、不剩菜。

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坚决杜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拒烹、拒售、拒食野生动物。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厉行节约,从你我做起!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