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回眸“十三五”丨平潭:跨境电商向海而兴逐梦深蓝
2020-10-2215:25:06来源:

平潭网10月14日讯(融媒体记者 何燕)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2015年,平潭获批成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以来,积极开拓跨境电商产业,通过补短板、重协调、推合作,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5年来,平潭跨境电商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十三五”期间逐渐成为实验区外贸发展新亮点。去年,平潭对外贸易规模突破100亿元,成为实验区第二个百亿产业。

启程 夯实基础步步生机

“我因跨境电商来岚,也见证了平潭跨境电商的起步、发展。”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商务与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说。2015年7月,他来到平潭,在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企业招商与落地服务工作。张舒福说,当时平潭专门成立了“跨境办”,负责筹划和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2017年,在实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下,他加入“跨境办”工作,参与实验区跨境电商产业势如破竹的发展。

7.bmp

跨境电商货物包装现场十分忙碌(资料图)

2015年3月17日,112件货物通过“丽娜轮”从台北漂洋过海抵达平潭,这是首票从台湾到平潭的快件物流业务,标志平潭对台海运快件开始试运营;2015年4月29日,寄往台湾的167件海运快件由平潭海关完成审单、查验、放行,这是首单大陆对台出口海运快件,标志着海运快件业务正式迈入进出口双向运营阶段;2015年7月31日,跨境电商直购进口首票118件包裹,乘坐“丽娜轮”来岚,正式开启平潭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新模式;2015年12月,平潭取得“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

“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起来了,还带动了口岸仓储物流服务、外贸航线的发展,也让平潭产业布局越来越全面。”张舒福说。

奋进 带动产业布局升级

5年里,平潭实现了对台湾北、中、南货运航线的全覆盖,开往台北、台中、高雄的直航货轮、客货快轮在海峡间穿梭,这里已然成为两岸高速海运物流的主通道。

有了这条“黄金通道”,平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国际邮包,打通“关、线、仓、配、管、商、奖、业”八个堵点、痛点,全力打造平潭现代物流产业链,物流贸易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2017年5月,平潭两岸快件中心正式启用,这是全省首个集海运快件、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直购进出口监管功能于一体的海关监管中心,同时兼具保税仓库功能。“两岸快件中心和平潭的区位优势是打通连接两岸、对接世界、海陆空联运的国际物流通道的有力推手。”张舒福说。

2020年8月,平潭跨境电商园开园,在仓储方面,不仅能满足电商、物流等企业的入驻需求,还拉动了实验区货运、住宿餐饮、金融、信息等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冲击,平潭跨境电商依旧保持两位数高增长。2020年1-8月,全区外贸进出口69亿元,同比增长5.2%(全省0.6%);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6.28亿余元,同比增长51%;直购出口放行出区53.76万票,货值约4.53亿余元;对台海运快件部分总计进出口230.22万件,货值约10.63亿元,同比增长67%。

展望 磁吸效应继续凸显

平潭跨境电商产业的腾飞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

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专门为平潭单列切口小、见效快的3条措施,中央部委规划布局平潭作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国家级“名片”。

同时,省委、省政府继续举全省之力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关于支持平潭新一轮开放开发若干措施》等文件,15个单位出台实施细则,确保政策举措落地生根。

“十三五”期间,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之下,除了启用全国首个三合一“两岸快件中心”,在台北港设立全国首个海外公共仓,平潭还推进建设台湾农渔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市场、平潭对台中药材交易中心等,启用两岸检验检疫电子互换与核查系统、海运快件数字档案管理系统,逐步构建起两岸经贸合作新机制与新平台。

“‘十四五’期间我们想重点争取获批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销售试点。”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林信禄说,“十三五”以来,实验区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年”、“人流、物流、资金流”再到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逐渐摸索出一套特色产业体系,希望通过跨境电商形成“磁吸效应”,继续为平潭产业带来更多更强动力。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