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六次收复平潭
2020-11-2616:58:57来源:

   民国27年(1938年),日军侵占厦门、金门后,扶植伪军侵占、袭扰沿海岛屿。民国28年7月至民国30年5月,日伪军先后6次侵占平潭,平潭军民适时组织反击,6次收复平潭。
  民国28年初,日本海、空军不断对平潭进行轰炸、扫射、炮击和派兵上岸烧杀抢掠。7月5日,伪军“福建自治军第一集团军”余宏清部400余人,在日本海、空军掩护下,分别从龙凤头、竹屿口等澳口登陆,进攻县城。平潭守军仅有少数地方武装,防守失利,县长罗仲若率残部退守大扁岛。伪军占领平潭后,驻兵县城,并在近郊设防。
  罗仲若退守大扁岛后,一面组织从平潭逃出的军民成立游击队,一面要求福建当局派兵协助收复平潭。当年9月4日夜,福清驻军80师478团1个营和福建省保安大队、福清县保安队、福建水上警察中队、平潭县游击队等,约1000人,由福清分三路渡海,反攻平潭。北路由县长罗仲若带领80师478团1个营从苏澳登陆;南路由随军参赞林荫带领保安队和平潭游击队,从娘宫登陆;中路由水上警察队从水路直取县城。5日晨,北路部队在苏澳登陆后,直驱县城迅速击溃守卫北门的伪军第二营,接着围攻据守县政府(伪司令部)的伪军第三营。南路部队在中湖村与伪军第一营遭遇,被阻于天岭。中路水警中队因退潮,轮船搁浅于竹屿口,县城与天岭双方激战竟日,毫无进展。傍晚,水警中队乘涨潮抵达墓屿,支援南路部队,迅速击退伪军第一营,随后入城合围伪司令部及其第三营。战斗至深夜,被围伪军乘机突围逃往白犬岛。6日晨,平潭第一次克复。
  伪军逃到白犬岛后,重振兵力,并联合马祖一带海匪王福明、林义和等部,扩编为两个团。民国28年9月24日,白犬伪军乘克复平潭的部队撤离后,兵力空虚,在日本海、空军掩护下,再度攻占平潭。县长罗仲若率领游击队再次退守大扁岛。是年底侵占平潭的伪军发生内讧,罗仲若带领游击队,在福清驻军80师478团一部的协助下,于民国29年1月2日第二次渡海作战,收复平潭。
  伪军逃出平潭后,于当月9日,在日本海军炮火掩护下,第三次进犯平潭。驻守平潭部队退守松柏岚村一带隐蔽,待机反攻。县长罗仲若派人策反伪军第一营两个主力连后,于1月12日凌晨,乘伪军不备,突袭县城。伪军从梦中惊醒,仓皇应战,加上被策反的连队倒戈,各营大乱,争先逃命。平潭第三次克复。
  伪军残部逃到白犬岛后,一蹶不振。不久被省保安团围剿,伪司令余宏清重伤毙命,参谋长林少屏等投靠湄洲岛伪军张逸舟,不久被杀,沉尸海中。至此,这股伪军全部覆灭。
  伪军全部覆灭后,县保安队扩编为大队,下辖3个中队。不久县保安大队长杨励吾,图谋下海为匪,从中挑拨县长与保安队之间的关系,造成互相猜疑。民国29年7月6日,杨励吾率领县保安第一、二中队进行叛乱,收缴过境80师478团1个连的武器。该团团长立即调动全团兵力,于7月12日由北厝等澳口登陆,直趋县城。下午3时,队伍抵达中湖村附近。与此同时,盘踞马祖的林义和伪军和盘踞南日岛的张逸舟伪军都不约而同乘虚进犯平潭,三方部队同一时间到达城郊。两路伪军发现正规部队后,怕自投罗网,各自掉头逃窜。478团进城后,即移兵流水村,跟随杨励吾叛逃的县保安第一、二中队长在澄清误解后,于7月17日杀死杨励吾及其“义勇队”20多人,率部反正,平潭第四次克复。
  盘踞南日岛的日伪“和平救国军”张逸舟、郑德民部,在塘屿围歼平潭县保安大队1中队和水警中队得手后,于民国30年1月9日,鸠集1000多人,在日本海、空军掩护下,从芬尾、流水、苏澳登陆,进犯县城。当时县城守军只有1个保安中队和1个国民兵常备队约100人,装备极差。在县长罗仲若带领下在后旺村一带山地,狙击伪军。上午7时左右,双方在老盂山展开激烈战斗。伪军人数多,装备好,又有日机和日舰大炮助战,但多次冲锋均被守军击退。战斗持续到下午3时,县军事科长以下10余人先后阵亡。县长罗仲若见孤军无援,遂率余部10多人,突围转移到福清县,在里美村召集被击散人员和由平潭逃出的学生、渔民、船员等重新组成游击队。民国30年2月3日,罗仲若率带游击队配合福清县驻军75师224团,第五次渡海作战,4日上午攻克县城。
  同年4月,日军侵占福州及沿海福清、长乐、连江等县城。5月2日伪军张逸舟、郑德民部又在日军掩护下,重占平潭。平潭地方保安队,均系新入伍壮丁,挡不住伪军攻势,且战且退,途中陆续散逃,及至渔塘澳口,只剩10余人。傍晚在群众掩护下,越过日伪军海上封锁线,进入福清县高山地区。时高山、龙田两地已被日伪军占据,罗仲若带领的部分人员,在当地群众支持下,开展敌后武装斗争,逐渐打开局面,扩大游击队组织,先后收复龙田、高山两镇。同年9月,福清县城克复后,平潭县游击队配合福建省保安第一团,分别从福清、长乐渡海进攻平潭。部队在渔塘、苏澳等澳口强行登陆后,摧毁沿线伪军防御阵地,南北合围县城。伪军司令张逸舟、郑德民率部弃城下海逃窜,平潭第六次收复。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