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城市影音
智夺“纪宝丸”
2020-11-2617:11:30来源:

   民国33年12月31日下午,日军运输艇“纪宝丸”号窜进苏澳港。驻守苏澳的县自卫队第四中队发现敌情后,一面加强警戒,设计诱歼日军,一面向县政府报告。
  日军运输艇下锚后,6名武装日兵驾橡皮艇上岸。县自卫队中除监视其行动外,派粗通日语的吴一鼻与日兵联络,招待日军到饭店吃喝,以麻痹敌人。自卫队中队长林正乾和战士林诚久等人,扮作饭店人员,拿烟倒酒,殷勤招待。日兵口馋意怠,不加防范,把随带枪支挂在饭店墙上。与此同时,一部分自卫队战士,化装老百姓,由吴一鼻带领到日军运输艇上送慰劳品,艇上日兵深信不疑。
  店内的自卫队战士,听到队长发出动手信号后,立即扑向正在狼吞虎咽的日兵,与敌展开徒手搏斗。日军伍长拔刀砍伤战士林诚久,林负伤后仍力战伍长将其击毙。林诚久亦因出血过多而牺牲。店中搏斗很快结束,共打死日兵4人,活捉2人。在岸上动手的同时,艇上的自卫队也得到信号,一举将艇上日兵歼灭。这次战斗,不放一枪,共毙日兵7名,活捉3名,缴获日军运输艇1艘和部分武器以及机要文件。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