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城市影音
东尾战斗
2020-11-2617:13:18来源:

   民国34年3月7日上午7时左右,日军运送军粮的6艘运输船,在台湾海峡遭盟国飞机追袭,窜入平潭县东尾澳(属流水镇)。船只进澳后,大部分日兵上岸,驻扎在王爷山南麓妈祖宫。平潭县长兼抗日自卫团司令林荫闻讯后,率带200多名自卫队员进驻盘团村(距东尾澳约1公里),设立临时指挥部,林荫任指挥,陈牧今任副指挥,县军事科长宋曦为参谋长。据懂日语的村民反映,该股日军误认本岛为日伪军辖地,并要求捎信给岛上“维持会”前来接洽。为此,指挥部于8日派出1个侦察小组,伪装“维持会”人员到妈祖宫了解敌情,摸清日军船队总人数约100人,配有重机枪6挺,其中上岸50多人,随带重机枪2挺及部分长短枪,其余日军留在船上,以便海陆互相策应等情况。
  9日凌晨3时,自卫队向日军发起进攻,当突击队接近妈祖宫时,一队员不慎暴露目标,被日军哨兵发觉,战斗提前打响。宫内日军闻警,冲出庙门,且战且逃,溃散四野。船上日兵听到枪声,立即起锚(其中3艘因退潮搁浅)在港域中游弋,并以重机枪火力支援岸上日兵。与此同时据守在白犬山大王庙日兵(晚上日兵分兵驻守白犬山,指挥部未发现)的重机枪也朝山下澳口扫射。一时枪声四起,黑暗中敌我难分,双方展开混战。黎明后,东尾村渔、船民纷纷提刀斧、拿棍棒前来助战。他们冒着敌人枪弹,协助自卫队消灭潜伏在岩缝、山洞中的日兵。其中渔民陈嫩嫩妹,单独劈死日兵1名,协助自卫队打死日兵2名,并跳入海中活捉泅水逃命的日兵1名。上午8时,妈祖宫战斗结束,散逃日兵悉数被歼。但据守在白犬山大王庙的日军仍负隅顽抗。这时后备第二中队分队长陈孝仁、班长周为民和城关自动参战青年陈书琴等10多人,在火力掩护下,绕道靠近小庙,陈孝仁首先跃上庙墙,向日军投掷手榴弹,接着陈书琴、周为民相继上墙,揭开屋顶瓦片,继续扔下多枚手榴弹,炸死日军指挥官三川四郎大佐等10余人,战斗胜利结束。

东尾歼敌.jpg

这是东尾歼敌中,日军大佐三传四郎等在大王宫(即“三海龙王庙”)被击毙时部分日军照片。

东尾歼敌2.jpg

东尾歼敌中,被俘虏的松木秀治等8个日军照片

  这次战斗共击毙日军官兵28名,俘虏10名,缴获日军运输船“荣丸”、“大喜丸”、“兴国丸”3艘和日造九四式重机枪两挺、步枪40多枝、短枪两枝以及部分军用物资。战斗中,县抗敌自卫团副司令陈牧今胸部中弹重伤,战士高增华、黄阿兰阵亡,3名战士负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