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杨上书 韦布回天
2020-11-2709:36:50来源:

 林杨,字仪中,海坛镇山门村(今平潭县流水镇山门前村)人。生于元至正五年(1345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少时勤读诗书,任侠好义。
  明洪武初,倭寇时常窜犯中国沿海,抢劫商船,掠杀居民,闽、浙、粤三省沿海岛民受害尤烈。洪武二十年(1387年),朝廷下令三省沿海岛民迁徙内地。福州指挥使李彝奉命至海坛视察,百姓纷纷要求免迁。彝乘机敲榨,索贿无厌,激起民愤,布衣林杨率众逐彝。彝怀恨在心,以“海坛远离内陆,距琉球仅一日航程”为由,奏请徙民。于是朝廷下诏,勒令三天之内全岛居民内迁。是年六月初十,林杨奉母及弟随风漂至福清海口,草草定居。人迁业废,百姓已苦不堪言,可是原有的田赋各税仍照旧额征收。“生者代死者之纳,存者代亡者之偿”,内迁户反对交纳这种极不合理的“虚税”。因不堪重负,卖儿鬻女、赴水投环者,不计其数。目睹内迁户的悲惨遭遇,林杨愤慨万分,“此种虚税不蠲除,民不死于大海,便要死于赋税!”他冒着风险,写就《奏蠲虚税疏》,并千里迢迢,上京告御状。守臣接疏不报,反而以抗税大罪将林杨投入牢狱。系狱一十八年,受尽苦楚。出狱后方知母逝弟亡,自己也瘦得形如骨立。有人可怜他,要举荐他做官,他断然辞谢。回乡数年后,于永乐十七年(1419年)二月初五病逝,终年74岁。
  宣德元年(1426年),朝廷终于复勘准奏,诏闽、浙、粤三省民移产虚的赋税一律豁免。林杨一疏,利及三省,广大内迁户欣喜若狂,无不称颂林杨为民请命的义胆侠肠。明工部侍郎董应举称:“片疏霁天威,言泽遍三省。”为纪念林杨,福清海口乡民立“韦布回天坊”一座,并以乡贤祀之。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