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奋马扬蹄马腿村 文旅开发正当时
2021-11-1509:46:45来源:

地处平潭西侧,毗邻幸福洋吹沙地的马腿村,是一块宝地。这里,山川苍碧、水汽氤氲,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盘踞在岚岛麒麟雄厚的脊背之上,曾是幸福洋中孤悬海上的一颗明珠。

去年,马腿村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在此落地,坚持“保护为主、修旧如旧”原则,盘活了村里几十栋老石厝,目前通过改造,已装修完成近八家民宿,吸引不少游客和市民来此打卡。9日,记者带着好奇,前往马腿村,探寻古村落里的新晋的网红民宿。

复古范十足 主打海派文艺风

来到马腿村,沿村道慢行,这里错落有致的古厝林立、古巷悠远、鸡犬相闻,一股孤绝独立、世外桃源的气息迎面而来。在“帝王宫”的庙宇旁,沿着一段青石铺就的村道层级而上,“马腿意宿村”字样出现在眼前。绿树掩映下,几栋现代化与古朴风格融合的民宿在此静静伫立。

每栋民宿两层多高,融合了现代化与古朴风格,它的外观方正,充满线条力量感。民宿表面是黄褐色的花岗条石纹路,落地窗、玻璃阳台栏一应俱全。有的民宿前搭配上铺满绿植、由木质栅栏围成的小院子,有的民宿前是由青石铺满的院子,俨然像是精致的别墅。

随意走进一间名为“凭澜”的房间,这里干净整洁,水泥灰的墙面透着高级感。地面由深棕色的木质地板铺成、墙角摆放着ins的绿植和现代化的沙发,最吸引人的是角落里的明清古典风格的收纳柜。这样中西结合的搭配,让人眼前一亮,透着民宿设计者的独特风格。

“这样的设计确实少见”,带着好奇,记者又前往民宿二楼的餐厅参观,这里的装修让人更加眼前一亮。大部分的墙面是墨绿色的,搭配木质墙板,透着浓浓复古味。琉璃水晶吊灯、古典风格的圆桌和餐椅、皮质沙发和中式太师椅,安静陈列其中,搭配一点也不违和,反而凸显出木材家具的高级和质感,让人仿佛置身于老上海法租界的别墅中。

“这里的民宿和餐厅设计都是邀请北京的知名设计团队操刀的,还融入了我们对民宿装饰风格的思考,民宿的风格是新石头厝风格。”平潭众合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明昊介绍,目前这8栋民宿属于一期工程,包括5栋民宿和3栋公区,公区分别为餐厅、下午茶餐吧,主要以商务接待为主,主打海派文艺风。

院落位置佳 遍览绝美风光

除了复古风的民宿和餐厅,最吸引记者的是民宿和餐厅前的这一处大面积院落平台。

站在高处往下看,院落的地面由青石板路面、木质地板铺设的休闲区和草坪分隔开。休闲区里,有可供游客饮茶休闲的长条形大理石茶几、精致的圆形小餐桌,还停放着一台复古摩托车,格外有腔调。青石板路面的西南角落里,树木葱郁,挂着一把在微风中摇曳的藤编吊椅;绿草坪上,规则地散落着几只白色圆形灯罩的夜灯,到了夜晚,夜灯散发出冷白色的灯光,方便通行,也增添了温馨气氛。

沏上一杯热茶,坐在休闲大理石茶几边休憩,吹着温柔的、深秋里的海风,独享一份安静的下午茶时光,心生惬意。此时,正值夕阳西下,眼前这360度的绝美夕阳海景让人陶醉。从无边无际的蔚蓝天空开始,到秋色宜人的山海风光,尽收眼底。

每当提起“夕阳”来,总能给人一种落寞与悲寂,甚至连“韶光易逝”“染指流年”的遥想也不知不觉浮现在脑海中。而在此地,你来不及感叹与遐想,目光是不够用的。远处海面上的群山和风车田,被夕阳勾勒出一道道倩影,像是一幅写意的水墨画。随着时间的推移,夕阳渐渐隐藏起来,最后躲到群山的身后,看了一下左腕的手表,“17点20分”,再抬头,头顶的这片苍穹,在一刹那间,被红色的霞光浸染,美轮美奂,让人宛若隔世。

记者了解到,作为毗邻幸福洋的一处佳境,马腿村拥有独特的视觉景色。登上村中观景台,壮阔景色尽收眼底。从西侧望去,海上可见笔直矗立的石牌洋。不远处,修长的堤坝围出万亩的木麻黄林,苍劲的丛林组成一片片“绿色海洋”。

“这里拥有绝美的海景视野,是平潭最佳观赏落日的平台之一。”施明昊自信地说,规划设计初期,就将如何“用好”马腿村自然美景,纳入设计中,做好规划方案。“现在,游客可以在庭院里休息,尽情享受阳光、夕阳等美景。目前,我们还在修建一处无边泳池,未来完工后,游客可以一边游泳,一边欣赏美景。”施明昊说。

规划览盛景 绘就发展蓝图

在一张马腿村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的平面图上,记者看到了未来马腿村未来发展的蓝图。

据了解,作为君山片区的招商引资项目,马腿村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于去年3月启动,依托“企业+村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建设高端民宿、休闲商业、游艺娱乐、岛屿度假四大产业项目。

据施明昊介绍,项目中的民宿、商业楼等项目依托马腿村破旧石厝民居改造而来,“很多石厝都是危房,经过我们改造,它们焕然一新,重新有了生命力。”据了解,目前项目正征集了近48栋,其中一期打造的是“海之韵”为主题的民宿,每栋民宿的名称命名为“听涛”“聆波”等,与主题相契合。

“这8栋基本完成内部装修,正在通风中,准备投入使用。现在后续施工正在推进,预计在明年5月1日前,完成20栋石厝改造,投入商用。”施明昊说。

除了打造高端民宿,未来,这里还将建设特色餐饮中心、落霞夕影咖啡吧、观景台、夜光步道、景观湖、游客服务中心等不同功能的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毗邻马腿村的两处无人小岛屿也纳入开发规划中,未来将在小岛上建设星空露营地、海洋牧场科普馆、渔友之家等,未来,岛屿之间通过缆车相通连接,实现畅通无阻。

凭借着马腿村700多亩的浅海滩涂优势,以及多年来花蛤、海蛎等海产品的养殖经验优势,“海洋牧场”的理念也将在这里落地。“海南三亚等地发展海洋牧场初具规模,吸引大批游客旅游体验,这能给我们带来启示和经验,马腿村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优势,这里发展‘海洋牧场’正当时,到时这里海水更清了,鱼儿更多了,吸引游客来此打卡,旅游市场潜力无限。”施明昊说。

吸引年轻人 注入文旅动能

随着马腿村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的开发推进,这里也吸引不少年轻人的目光。不久前,来自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的三名大三学子,利用毕业岗位实习的机会,通过校企招聘流程,正式成为这里的员工。

在餐厅的吧台上,他们热情地接待来此参观的游客,并向他们介绍马腿村的美景与文化。

1999年出生的庄金璋来自泉州,今年8月,他带着好奇来到马腿村,加入项目开发建设中,看着一栋栋古厝摇身一变,蜕变成新式的石厝别墅,他对未来马腿村整村文旅开发的盛景,更加充满信心。

“通过整村文旅开发,马腿村未来将成为平潭乡村振兴的新名片,希望发挥自身旅游专业所长,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为马腿村的文旅发展做贡献。”庄金璋说。这几天,庄金璋将装修完成的民宿美图发到微信朋友圈,许多网友都在询问,想来打卡体验。

除了庄金璋等外乡人,马腿村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也吸引一些本地青年回乡,为未来马腿村文旅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据马腿村村委干部介绍,此前马腿村以养殖业为主,现在积极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马腿村文旅开发逐渐步入正轨,企业与村集体、村民的签约合作,不仅增加了收益,也吸引越来越多人来此游玩,相信马腿村发展会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