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为一间房 赴一座岛 精品民宿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1509:49:43来源:

在平潭,极具口碑与品质的高端民宿密集,各家民宿设计风格迥异,不管是侘寂风、田园风、森系风、还是ins风,游客都能找到让他们心仪的、值得打卡的宿地。

“看日落、抓螃蟹、踏青、徒步,这是住高级酒店体验不到的原生态”“到古村落里探寻古石厝的秘密,体验文创产品的制作,太有趣了”……如今,在携程、飞猪等各大旅行平台,总能看见平潭各类型民宿评价页面下有许多客人的点赞和好评。

在平潭,极具口碑与品质的高端民宿密集,各家民宿设计风格迥异,不管是侘寂风、田园风、森系风、还是ins风,游客都能找到让他们心仪的、值得打卡的宿地。除了满足基本吃、喝、住、行、游的体验,如今,游客出行更看重的是如何玩得开心、吃得满意、住得舒适。随着目前游客消费能力提升,旅游需求逐渐从传统旅游向体验性旅游转变。游客甚至会为了一家心仪的民宿,选择最终的旅游出行地。“为一间房赴一座城”,这种旅游方式,正受到时下游客的追捧。

民宿体验游日趋火爆

从城区出发,沿环岛路驱车往北。沿途经过北港、磹水村等古村落,很多民宿在此聚集。这里,不仅有咖啡店让你停下脚步,品尝好咖啡;你也可以在此落地,静享长江澳的大美风光,时光就这样慢慢沉淀。

不久前,来自浙江的游客林曦和家人来岚自驾游玩,在平潭度过了三天两夜的旅程。此次住宿,他和家人选择体验北港村和磹水村的两家特色民宿。

在北港村,他们在古风草堂民宿里,感受古典之风的民宿特色;在夕阳下的美丽渔港,欣赏北港村华灯初上,古石厝在夜色中的静谧之美,还参与体验了特色文创产品制作。

让林曦一家难忘的,是平潭很多民宿保留原民居建筑特色,他说,石厝保持修旧如旧的同时,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这些民宿在旅行社交平台有很多网友发的美图,就被‘种草’了,这次来平潭游玩,感觉不虚此行。”林曦说。

像林曦一样的游客还有很多,人们对旅途中住宿的需求日益增强。对他们而言,民宿不只是一个随便睡一觉的地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注重入住宿地的设计、配套设施以及服务,能够反映与生活态度相符的品位和个性的民宿,才会更受青睐。这已成为很多游客的心声。

网友“小小”曾在线上平台留言,去过很多城市打卡,每一段旅程中,体验住宿方式和文化,是让我融入和了解当地人文的重要方式。平潭的很多民宿,让我印象深刻,这里有石厝、有大海、有清新的空气,还有可爱的老板,烧得一手海鲜大餐。

网红打卡点俘获人心

旅游打卡点、高端民宿要可持续发展,需要处理好市场和情怀的关系。

位于五星村的超引力·乐来民宿负责人的李俊锋。不仅亲自操刀,将民宿改造成自己和妻子喜欢的模样,他也经常向住客讲述自己改造民宿的经验,让他们更好地融进民宿空间氛围中。

“我认为好的住宿细节才能给住客舒服的住宿体验,这也是我们夫妻俩公同追求的经营理念,希望游客都能住得舒心。”李俊锋说。

走进超引力·乐来民宿房间,舒适的住宿环境条件让人眼前一亮,浴缸和天幕花洒是客房的标配,棉麻质地床品手感舒适,洗手台上放置着整齐的洁具用品,站在落地玻璃窗前,抬眼就是一片蔚蓝的海景,好不惬意。

“用心打点好这一方天地,情怀到位了,客人也就不请自来了。”李俊锋说。

超引力·乐来民宿建成投用后,一度成为热门民宿,霸屏线上平台,成为很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在平潭,不少民宿通过巧妙设计、让人产生“打卡”冲动。无边的泳池、凭栏观海的休闲区、充满文艺气息的空间布置……目前已成为很多民宿的标配。

在南盘仙境海边艺术民宿,这里的设计风格偏向年轻化,院子里还加入了时下流行的巨型玩偶、立体图标、笼式茶亭……配上蓝天白云,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十分适合旅人拍照打卡。外修颜值,内养文化。提升住宿环境的同时,还要为游客提供细节化的管理,让宾客感受宾至如归。因此南盘仙境海边艺术民宿还聘请了年轻的台籍经理,用潮流思维给民宿注入了活力。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民宿主还会为前来体验的游客讲述石厝的历史文化,分享当地的美食,交流旅行感受,还有的直接当起了贴身导游,带着游客体验环岛游。有的民宿业主还针对亲子游,推出了许多定制套餐服务。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贴心的服务品质,俘获了不少游客芳心,民宿也收获了不少好评。

政策加持推动民宿发展

“民宿”的火爆与旅游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实验区政策的扶持。

这些年,为了提升民宿行业发展水平,推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民宿差异化定位,促进民宿提质升级。实验区制定了《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育一批村民有动力、资源禀赋有活力、基层组织有能力的旅游特色村暨民宿重点村。并给予民宿产业发展和民宿经营者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2020年实验区举办“岚宿之星”,评选出10家平潭民宿业界的佼佼者,共同推动平潭民宿产业行稳致远,使之成为国际旅游岛的一张亮丽名片。而这也成为了不少游客,来岚选择民宿的一个标杆。

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乡村民宿管理办法》推出,对规范民宿发展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同时也为实验区民宿之后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实验区民宿业健康发展。

王猛是东庠岛民宿行业的“吃螃蟹者”。2019年,他与他的团队选址孝北村,开设“王家大院”民宿,基于2017年《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的热度,很快被游客们所熟知。

此前,在民宿经营之初,王猛就十分重视民宿经营证件的备案申请。他坚信:“备案后,民宿才能合法合规、健康长久地经营下去。”他成为了第一个在东庠岛有“身份证”的民宿经营者。

风格独特,加上合规经营,让民宿更容易脱颖而出,让游客住得更放心。如今,很多来“王家大院”民宿的游客都说,“这间民宿是备案过的,还获得‘平潭十佳民宿’,感觉很值得信赖。”

与此同时,《乡村民宿管理办法》《乡村民宿外观装修指导意见汇总》等政策和宣传册的推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加强民宿安全管理,继续推动民宿备案。

截至目前,我区民宿目前已形成了集乡村度假、景区依托、农业观光等不同类型的旅游民宿发展格局,全区目前有备案的民宿超过300家,备案率近55%。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