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上半年,平潭口岸外贸吞吐量近16万吨,同比增长100.55%
2021-11-1509:51:01来源:

今年上半年,平潭口岸吞吐量达15.929万吨,同比增长100.55%。作为水陆交通的重要通道、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集散地,平潭口岸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台北快轮”踏浪出发、保税仓内直播卖货、企业欲盖加工大楼……今年上半年,平潭口岸吞吐量达15.929万吨,同比增长100.55%。作为水陆交通的重要通道、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集散地,平潭口岸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打造“硬优势”

7月19日晚,平潭跨境电商园里一家企业举行的一场直播出库量就达到了8万单,是过去一个月企业出库量的4倍。从单一的跨境电商到直播连线卖货,这是区内电商企业的尝试,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势头在崭露头角。

2015年,平潭被列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政策的试点城市。福建有好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彭煜告诉记者,2016年他从宁德来到平潭创业,这5年正好见证平潭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

除了不断完善的仓储、航线,在政策配套上,平潭更是不遗余力,备足“干货”。2017年,平潭制定了跨境电商奖补实施细则,理顺了跨境电商产业奖补流程,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效益,让优惠真正落实到企业。自此之后,实验区更是不断调整出台细则,让物流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据统计,上半年,全区进出口额93.9亿元,同比增长73.3%。“这意味着平潭口岸发展步入新台阶、进入新阶段。”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商务与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表示,2019年,实验区全年进出口额100.4亿元,2020年全年进出口额131亿元。“今年原定145亿元的目标,我们有信心完成,甚至还会有新的突破,这也体现了平潭口岸的活力、潜力。”张舒福说。

优化“软环境”

如果说物流建设是产业发展的“硬件”,那么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就是营商环境必不可少的“软件”之一。

回忆起刚来平潭创业,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台北快轮”刚投入市场时,每天都要向平潭政府相关负责人汇报,“今天通关时间多久?是否顺利?哪里卡了?”陈祥佺说,通过每天详细的汇报反馈,遇到的困难被迅速解决了,“整个流程不仅顺畅、高效、快速,还让我们吸引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选择平潭口岸扬帆启航。”

2017年,平潭在巩固原有的岚台客货滚装航线及“小三通”航线基础上,开通“台北快轮”,为岚台贸易提供稳定快速通道。同时,积极与“三通一达”、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等龙头企业洽谈合作,通过知名物流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还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对使用跨境电商公共平台、仓储租金、检验费用等进行专项扶持,不断降低物流成本。

“正是打下的这些基础,才能让后期的发展换挡提速。”张舒福说。

服务企业做好跨境电商业务是根基,而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更能助力平潭口岸更上一层楼。

为了吸引更多头部平台的企业,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力深耕直播市场,把“走出去”学习到的新技能“带回来”落地生根。“直播卖货是一个势头,我们想抓住这个风口机遇,主动求变,吹响平潭直播行业号角。”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杨继滔说。

搭建“信息桥”

近日,平潭口岸的人、货进出口通道防疫设施改造全部完成,确保澳前、金井口岸的人货防疫安全。此外,口岸的工作更是好事频传: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二线通道项目通过验收,平潭综合实验区代码纳入“金关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口岸工作处处长林炜表示,今年以来,平潭口岸业务高速发展,平潭海关推行“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推广预约查验电子平台、目的地下厂查验提供进出口货物“即到、即检、即验”验放服务,确保通关顺畅;港区运营单位正在拓展“智慧港”系统,推进口岸作业无纸化。“下一步将结合‘金关二期’,研究制定《平潭综合实验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海关政策)》,吸引更多业务入驻,让平潭的口岸业务得到更高突破。”林炜说。

得益于此,福建省莱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雨彬趁此机会,在君山片区相中了一块地,着手建设蕴莱农业保税加工园区。“因为平潭有全岛保税的优势,所以想借此政策推动项目的落地。”据郭雨彬介绍,项目将落地在流水加工园区,投资1.1亿元,计划开展环保型浓缩、配合饲料加工等业务,设计年产量100万吨。

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畅通信息往来,进一步承接和拓展“金关二期”的重大突破,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口岸工作处正在搭建“信息桥”,全面整合区内现有的海关信息化系统,优化现有物流贸易奖补资金审核拨付流程,切实提升实验区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水平。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