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平潭:端牢乡村旅游“金饭碗”
2022-04-1408:21:09来源:

近年来,实验区以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以平潭优质的乡村滨海和石头厝资源为依托,积极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增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连日来,平潭时报记者兵分四路,前往建民村、澳前村、马腿村、钟门村,了解平潭乡村如何修炼“内功”,端牢旅游“金饭碗”。

建民村 加快旅游资源整合 串好旅游路线

2018年8月,一条关于象鼻湾美景的短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吸引了超20万名网友观看。一时间,久在“深闺”的象鼻湾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象鼻湾沙堤位于建民村南部,属平潭海坛风景名胜区组团中的山岐澳海滨景区,也是平潭国际旅游岛组团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民村常务副主任刘木银说,象鼻湾资源独特,以前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被大众所知后,实验区立即着手补齐相关配套,让更多游客感受平潭的美。

据相关资料记载,象鼻湾是由于台湾海峡的一股暗流经过此处时,将海底的沙子不断向上推动,经过岁月洗礼,从而形成了这将大海一分为二的神奇沙堤。涨潮时,沙堤如同大象的鼻子映在海面上,因而得名象鼻湾,这里还素有“亚洲第一冲积坝”的美誉。

据了解,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目前景区入口处已修建了双车道以及休闲观光平台,此外,景区内的其他设施还在规划设计中。

“有了沙堤的名气,村子变得热闹了。”同为村干部的刘孙琼说,沙堤是他小时候与玩伴共同捞鱼的最佳去处,这是他记忆中最美的事情。

除了给村子带来人气,象鼻湾也让村子的更多资源被发现。如象鼻湾对面的草场,以及山上的奇石,都是游客踏青、野餐的好去处。

“目前村子的规划和开发正在进行中,我们想把更多资源带给大家,让大家知道我们不仅有象鼻湾,还有可供露营、研学的基地。”刘木银说。

澳前村 硬件软件两手抓 提升村容村貌

澳前村是海坛片区重要的旅游村之一,辖区内有68海里、台湾小镇、渔人码头等多个实验区重要景区(点)。为迎接“五一”假期,澳前村铆足了劲改善村容村貌,为游客打造舒适宜人的旅游环境。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澳前村渔人码头,只见船只有序靠岸停放,岸边鲍鱼笼整齐罗列,碧海蓝天衬托着码头红色的建筑,风景如画。

据了解,澳前村党支部发动70余名村民组成志愿者团队,每周对村里街前巷尾进行清扫,时刻维持澳前村的“美貌”。

澳前村党支部书记念金兴告诉记者,澳前村今年新修葺了五条颇具特色的步行村道。红色的透水砖与白色的规划线在石头厝中穿过,尽头就是金色的沙滩和碧玉般的海洋,美不胜收。

“附近有很多民宿,修了步道后,游客可以直接从民宿顺着这条道去海边游玩。”念金兴表示,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澳前村在不同的道路安装了不同的路灯,晚上夜灯亮起,更具海岛氛围感。接下来澳前村还将增添星空帐篷、餐饮等配套设施,把毗邻景区和碧海银滩的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助力澳前村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

68海里景区和台湾小镇更是澳前村的“金字招牌”,经过实验区连日来的旅游环境整治,两个招牌景区在疫情下也勤修内功,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

马腿村 变身高颜值乡村 麒麟明珠等你游

马腿村地处平潭西侧,毗邻幸福洋吹沙地,拥有300多年历史,被称为“麒麟背上的一颗明珠”。2020年,马腿村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正式落地,盘活了村里的老石厝,新乡村生活理念的塑造,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前往打卡。

昨日,记者来到马腿村,看到笔直的海堤两侧是绿意盎然的木麻黄,村道整洁干净,村后的沙滩上也未见一点海漂垃圾。

作为毗邻幸福洋的一处佳境,马腿村拥有独特的景色,是平潭观赏落日最佳的地点之一。马腿村党支部书记林腾财介绍,马腿村四面皆景,目前很多项目还在建设当中,6月后将会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村子的南面有两座无人岛,我们打算做星空营地;西边有码头,游客可以跟渔民互动交流;北面则是沙滩和团建公园;而到了东面观景台,游客可以登高望远,三面环海,顺着东面山顶往下走,是在建的湖心公园,有8000平方米的海水泳池。”林腾财介绍,凭借马腿村的浅海滩涂优势以及海产品的养殖优势“,海洋牧场”理念也将在这里落地。

在村干部的引导下,记者沿着一段青石铺就的村道拾级而上,几栋现代化与古朴风格融合的民宿映入眼帘,这是马腿村重点打造的“马腿意宿村”。站在“马腿意宿村”高处往下看,院落由休闲区和草坪分隔开。来到项目二期工地,文创书店、室内温泉等公区已转入室内装修阶段,将于6月前亮相。

据悉,马腿村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于2020年开工建设,定位为“新乡村生活综合体”,把娱乐、生活、居住集合在一起,让游客沉浸式感受乡村的文艺慢生活。目前一期已竣工投用。

“项目建有游乐场、水上乐园、民宿、KTV、文创书店等,另外还有两座小岛,一个是星空营地岛,一个是养生泥浴岛。计划三期时,将在村子里打造100个网红点,努力让新乡村生活综合体概念扎根在马腿,让更多人享受乡村生活的快乐。”马腿意宿村文旅部负责人张双月说。

钟门村 迎廊而上 山海渔村焕发新生机

12日,走在钟门村海湾沿线的村道上,远处的山海烟波浩渺,海上的渔排整整齐齐,山海渔歌的美景引得行人频频驻足欣赏。

苏平片区钟门村地处平潭岛西北角,与大练岛隔海相望,村内拥有宋朝古军路遗址和清朝琉球驸马墓遗址等历史遗迹,依山傍海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使得钟门村文旅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平潭积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征途中,钟门村该如何趁势而上,塑造乡村文旅新风尚呢?钟门村党支部书记卓芳自有一本致富经。“我们村海上可养殖面积达500余亩,海上餐厅是发展旅游业的首选,游客可以在这里垂钓,品尝最新鲜的海味。”

去年以来,北部生态廊道二期贯通榕山村、钟门村、南海村等村庄,串联平潭北部区域的沿途风光,勾画一半青山、一半海湾的“生态画卷”,钟门村也因此吸引到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村游玩。4日,来自天津的李女士与先生自驾房车驻扎于钟门村,这是他们第二次来这里。在他们眼中,钟门村海岸线绵长,鱼类丰富,是海钓爱好者的天堂。

此外,为了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钟门村还邀请台胞苏文桢在村里种植台湾彩珠葡萄,打造两岸农业示范基地。苏文桢表示,经过两年的培育,今年7月将迎来葡萄丰收。“到时候,游客来村里观光,还能体验采摘的乐趣。”苏文桢说。

同时,作为省级石头厝保护与活化利用试点村,钟门村引进国内优秀旅游团队,通过盘活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民宿等休闲旅游配套产业,拟将钟门村打造成平潭生态文旅农融合发展新名片、文化体验型海洋生态度假目的地、集聚提升中心型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村经济合作社所租赁的石头厝,已经完成修缮改造,下一步将持续完善内部装修。“我们争取在今年夏天前,进一步提升村里的旅游配套服务。”卓芳说。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