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代表建言 凝心聚力献良策 履职尽责谱新篇
2023-01-1308:18:25来源:

  11日至12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平潭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两天的审议中,代表们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对台举措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教育医疗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实验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闽台融合走深走实,第一家园建设取得新成效。实验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平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诗强认为,平潭作为对台综合实验区,要进一步深化对台融合发展,打造往来便捷、合作紧密的第一家园,打造政策开放、服务贴心的第一家园,打造心灵契合、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出台更多切实有效、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省政府工作报告为2023年工作部署谋划了九大方面31项具体行动,其中包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平潭麒麟小学校长杨鸿建议,把普特学校纳入融合教育一体化优化管理,希望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提供资源、方法的支持和引导,激发普通学校对教育公平与质量的再认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平潭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成华今年首次当选人大代表,他十分关注平潭农业发展。他建议,省委、省政府要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在农民农村和农业发展上注入更多动力,包括出台更多惠农政策,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强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一心一意创品牌。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喜说:“我建议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打造能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加广阔的成长舞台和发展空间。”

  水仙花是福建省花也是平潭区花。福建水仙花开发有限公司花卉园艺工吴宝华希望,省直有关部门能加大对水仙花产业的政策扶持和科技投入力度,推动平潭水仙花种植企业与省农科院等平台开展合作,借助全省力量做好平潭水仙花产品改良、科技创新、品牌推广和产业链延伸。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